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学位管理双一流建设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第三方评估>正文

【第五轮学科评估】教育部学位中心赴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秘书处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时间:[2019-10-30]  来源:

2019523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率评估处一行赴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秘书处就学科评估开展专题调研。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由12所具有显著行业办学特色和突出学科群优势的高校组成。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副校长余祖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副校长王文博、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副校长任家东、北京科技大学副书记薛庆国、北京化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吴林志、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以及各校有关负责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成员单位也派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王亚杰主持。双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的改进和完善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黄宝印首先介绍了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并对与会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简要分析,重点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及初步考虑,强调将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更加多维多类的中国特色评价体系。

王亚杰对第四轮学科评估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誉。他指出学科评估对高校学科发展既是一把尺子,也是一把鞭子,高校通过学科评估可以衡量出学科间发展的差距,同时也敦促学科发展。他指出,北京高科联盟都是国内优秀的行业院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学科建设要先行。他表示,高度赞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总体改革方向,希望北京高科联盟高校充分利用这次调研机会,为下轮评估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下轮评估能够充分展示北京高科联盟高校学科建设的成就,发挥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与会专家纷纷对学科评估改革思路表示认可,认为应坚持整体水平评估的定位,在保持框架稳定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围绕调研内容,针对行业院校特点,与会专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思想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师资评价方面,要体现教师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在人才培养方面,重视对高校培养过程的引导,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教学与教材的评价,突出学科对行业领军人才、一线卓越工程师等人才的培养,强调学科的行业贡献度;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加大典型案例评价,突出学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解决卡脖子等技术难题,以及引领学科或行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在科研评价方面,要吸纳行业领域认可度较高的奖项和项目,体现行业特色和学科发展水平;在评价方法方面,注重更加科学、客观、全面反映质量和贡献以及特色、优势的定量评价;要将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领军人物引入同行定性评价;要加强学科国际比较,强化国际同行评价,重视学科国际化发展,增强我国的话语权和竞争力等。

(本文转载自:教育部学位中心公众号)

上一条:【第五轮学科评估】教育部学位中心赴上海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下一条:【第五轮学科评估】教育部学位中心赴清华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关闭窗口

       

    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版权所有 || 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联系电话:0931-2975170 ||邮箱:46542273@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