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学位管理双一流建设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正文

2018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材料公示

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兰州理工大学艺术硕士参评点
专项评估自我评估报告
参评点名称:艺术硕士   
专业领域名称:艺术设计

一、授权点简介

1. 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

兰州理工大学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学校是我国首批学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是甘肃省第一所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所设置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学校前身是1919年的甘肃省立工艺学校,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工科实力比较雄厚、理科水平不断提高、文科具有一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科大学。
设计艺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现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学、城乡规划六个本科专业,2013年开办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与工程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014年获批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批设计学和建筑学两个一级硕士点。

2. 需求分析和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区”建设的深入,高级艺术设计人才将成为西部地区争夺的资源。目前全国艺术设计高层次人才缺口很大,在甘肃的从业人员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不足1%,艺术硕士专业人才远远低于社会的需求量。因此,无论是从国家、西部地区还是甘肃来看,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的艺术硕士专门人才需求逐年增长。

二、培养特色

1. 专业方向特色

我校艺术专业硕士依托兰州理工大学雄厚的工科资源,在“工艺相济、协调发展”的办学环境培育了产品设计方向装备工业设计特色、环境设计方向空间环境设计特色、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文化创意设计特色。

2. 培养模式特色

依照“联合培养、实践为主、全面发展”的原则,扎根发挥专业协同优势,培养模式特色有:①采取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兼职专家共同培养的“双导师”制;②突出专业特点,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③强调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建筑学等的学科交叉,进行跨学科教育资源共享与协同培养。

3. 培养方式特色

采用课堂讲授、集体训练和艺术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强化实践,注重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全面提升艺术硕士综合能力。

4. 专业人才特色

我校培养的艺术硕士人才具有上手快、实践强的特点,符合国家和区域对艺术设计高级人才的需求。

三、师资队伍

1. 师资结构

我校艺术硕士导师21人,其中外聘导师2人。在编专业导师占比90%,教授4人。队伍老中青结合,梯队合理。另有企业兼职双导师制人员12人。

2. 师资成果

近三年来,专任教师承担了30余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累计320多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达100余万元。获得各项奖励12项,专利授权13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具有充足的艺术硕士培养师资条件。

四、人才培养

1. 招生选拔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选拔入口关。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英语全国统考和设计史、设计基础及表现自命题科目,使生源在全国范围内交换、交流。自命题科目严格执行考试大纲要求,有明确的考点和评分标准;复试阶段突出对知识结构、创作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全面考察。

2. 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环节与选修课。学位课着重于提高研究生的总体素质,拓展审美视野,增强理解作品的能力。专业必修课分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方向开设。选修课结合学院学科,开设了建筑遗产保护、感性工学研究、民间美术研究等特色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3. 实践培养

坚持研究生培养与科研项目密切结合,严格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突出创新性培养的研究生实践实习。

4. 基地建设

积极拓展培养基地,在甘肃省敦煌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甘肃何鄂雕塑院、甘肃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建立实践基地,聘请其高水平的艺术家、设计师配合指导,使他们积极参与培养的全过程。

5. 职业道德教育

研究生职业道德教育做到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明确研究生职业道德教育是导师的职责所系。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通过开题报告答辩、创作作品公开展示、毕业论文查重、盲审、答辩等制度,形成有效监督,培养稳定和正义的职业道德素养。

五、培养质量

1.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首届学生尚未毕业,硕士论文正在评审中。

2. 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贡献

本专业注重发挥各方向在师资、学术、资源方面的优势,为甘肃的“工业强省”、“文化大省”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艺术硕士参与完成的天水二一三电器产品设计、敦煌文创设计、传统村落保护环境设计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切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六、其他情况

1.培养经费

近三年,校院两级持续投入配套资金进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①学校设有专项培养经费,年均每生900元;②常规学科建设基金和红柳学科建设计划基金每年10万元;③实验室及展示空间建设经费投入203万;④利用科研经费,开展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活动,每年不少于20万。

2. 奖助学金和实践补助

我校有成熟的奖助体系为艺术硕士提供奖助学金和实践补助:①一年级有新生奖学金;②二、三年级有学业奖学金,评定比例为65%。③参与导师科研实践,根据科研课题情况给予相应的实践补助。

3. 教学与实践的基本条件

为保障艺术硕士的培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实践条件:①学校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拥有丰富的资源;②艺术硕士使用面积473m2;③建有数字设计与成型实验室、雕塑工作室、数字艺术实验室、摄影工作室、动漫实验室等校内实践场地;④拥有设计艺术中心等展示空间和学术报告厅。

4. 管理制度和机构设置

为保证培养质量,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构:①制定并执行入学到学位授予所有环节的管理制度;②校、院两级设有健全的研究生管理机构,其中学院管理人员3名;③院学术委员会负责办学思路、发展方向等进行调研和审议,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培养目标等进行审定和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七、自评结果

1. 总体评价

自设立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点以来,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师资队伍稳步提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成果,学科影响力逐步提高。通过自评,我们认为符合专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自评结果合格

2. 持续改进方面

①缺乏高端人才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正高职称教师比重偏低,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②缺乏高水平的特色课程和教材建设,高层次科研和实践成果积累较少,学科发展内涵建设需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2018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材料公示

下一条:关于转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学位授权

关闭窗口

       

    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版权所有 || 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联系电话:0931-2975170 ||邮箱:46542273@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