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学位管理双一流建设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科室及职责>学科建设科>正文

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

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一、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职能范围
    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在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科与学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服务和管理部门,也是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秘书单位。其主要职能范围如下:
1、组织制定、实施、修订全校以及院(部)学科建设的规划、计划、制度、规程和措施,并组织落实。
2、负责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学科的规划、组织、申报工作,并负责对已有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学科的日常管理、考核。
3、负责校级重点学科的遴选、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4、负责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目标和内容的总体设计,进行学校学科规划及学科结构调整。
5、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科建设的服务工作;组织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及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各院(部)的学科建设。
6、负责规划、组织各级各类学位授权专业的增列、申报、建设与检查评估工作。
7、加强和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注意采集各方面的信息,掌握有关学科与学位建设动态。
8、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好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的审查和授予工作,妥善处理学位授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9、学位档案(信息)管理与上报。
10、制定和完善我校学位工作的政策与管理办法。
11、完成上级部门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布置(交办)的其他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二、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0931-2976360)
1、在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职能范围规定的全部工作,并对本办公室的全部工作负责。
2、深入领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的精神和思路,并依据学校每年党政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提交主管校长审批。
3、将本室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到办公室每个工作岗位上,并明确其岗位职责。
4、建立健全本室的各种业务流程、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和奖罚制度。
5、依据本室岗位编制及任务特性对各岗位的技能要求,招募和聘任优秀的工作人员到相应的工作岗位上。
6、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本室内部会议,交流情况,总结工作,布置任务,指导室内人员的工作。
7、严格管理和控制本室的公用经费支出和由本室负责管理的各项专项支出,确保各项费用的支出用于学校最需要的地方,并尽可能降低支出费用。
8、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本室人员到所服务的部门或人员处进行调查研究,对反馈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和总结,不断改进管理服务措施,优化业务流程。
9、负责本室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全部人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职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10、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和重点学科申报、建设和评估的组织工作,拟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11、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好各级各类学位授予专业的增列、申报、建设和评估工作。
12、负责学科建设与学位工作的信访及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13、负责与上级单位相关部门、学校其他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工作。
14、按时上报本室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对本室形成的文书资料和统计报表,注意保存、按时整理、编号目录、年终归档。
15、定期检查并督促各岗位的工作,保证本室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
16、负责本办公室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
17、完成主管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0931-2975169)
1、在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室的职能要求,协助主任做好各项工作,并对分管的学位工作负责。
2、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协助主任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学校的有关政策。
3、深入领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的精神和思路,并依据学校每年党政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拟定学位授予工作计划,提交主任审批。
4、根据国家学位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拟定各级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和各项规章制度。
5、协助主任解决在学科建设与学位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6、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好各级各类学位授权专业的建设和检查评估工作。
7、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部门人员到所服务的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不断改进管理服务措施,优化业务流程。
8、对组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及校学位授予大会(典礼)负责。
9、负责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证书的预定、使用和管理。
10、负责学位信息、档案的管理和信息录入、上报工作。
11、负责指导、检查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学位工作岗的各项工作。
12、完成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科岗位职责   (0931-2975170)
1、协助主任做好学科建设的规划与对策研究、政策研究,与相关职能处室紧密配合,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和方案从而推动学科布局、学科方向、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础条件、合作交流、管理工作等建设方面的纵深发展。
2、协助办公室拟定学科建设规划与实施计划,提交主任审批,并组织实施。
3、协助办公室做好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建设及评估验收工作。
4、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学科实验室建设的规划与论证,推进学科研究中心及创新平台的建设。
5、负责各类归口部门的有关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项目管理。
6、负责学科建设工作的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和各种报表的填报。
7、负责学科建设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
8、负责学科建设其他专项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实施。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学位管理科岗位职责   (0931-2975170)
1、协助办公室做好各级各类学位授权专业的申报、建设与检查评估工作。
2、负责处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3、负责管理各级学位(博士、硕士、学士)当年授予情况的汇总材料。
4、起草各级学位授予文件。
5、组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及学位授予大会(典礼)。
6、负责向省学位办报送学位信息。
7、负责学位证书的预定、使用和管理。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版权所有 || 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联系电话:0931-2975170 ||邮箱:46542273@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