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学位管理双一流建设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学科新闻>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科学位办:科学部署 聚焦内涵 致力突破国家一流学科

时间:[2022-10-14]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兰州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以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着力优化学科结构,不断完善学科布局,积极创建一流学科,经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成果显著。

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双一流”建设制度保障体系

学校积极争创一流,着力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成果,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通过制定《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等双一流建设系列配套政策,具体落实“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成效和举措。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

一流学科引领,分层推进高峰学科建设

实施红柳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依据红柳一流、红柳扶持两个学科层次,按照学科方向支持学科建设项目。每年遴选5-10个学科方向进行重点支持。赋予学科带头人一定的职责和学术权力,享有校级岗位津贴,研究生名额等资源,让学科带头人有担当、有作为、有权力、有荣誉,引领和凝聚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潜心钻研学问,产出一流成果。每个入选一流学科方向每年资助80-100万元。通过重点建设,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理清学科发展重点,实现学校部分优势特色学科的率先突破,进而带动、整合集聚优化学科,突出重点,打造高峰学科。

服务地方需求、优化学科布局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生态。在质量目标导向下适当动态调整了学科数量。新增或调整水利工程、建筑学、设计学、生物工程、法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等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新增或调整药学、工程管理等11个专业学位。

通过建设学校取得了显著成效,工程学、材料学和化学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前1%,新增加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国防特色学科方向。

面向未来。我校将聚焦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核心关键问题。集聚事业发展有生力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夯实一流学科建设条件,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增强活力,实施学科突破特区政策,构建核心关键任务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目标责任体系、资源配置体系和政策配套体系。着力培养一流急需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强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品质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全力推动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干的学科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目标。(审核:霍海峰)

下一条:学校召开兰州理工大学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实施推进会

关闭窗口

       

    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版权所有 || 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联系电话:0931-2975170 ||邮箱:46542273@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48号